close

芬妮從來都不曾對小孩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會哭會鬧會流鼻涕,幾本上我束手無策。雖然說我小時候必定也是給周遭帶來了許多困擾,也讓自己的父母無法恣意遊山玩水飲酒作樂,不過那真的是太久以前的事,所以並不感到有太大的罪惡感。

對於被小孩束縛住行動的雙親,我倒是比較有同理

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見過一位爸爸說,求求妳不要再哭啦啊啊啊!然後女兒決定要以滿地爬行嘔吐來當作對父親的懲罰。原因不明。

每每在飛機上見到了他們我都暗自祈禱待會小孩不要號哭,吐奶,發燒。倒不是因為自己怕吵,乘客在機上開趴,聚眾,哭鬧,叫囂,這些都是家常便飯,我只是不忍心看父母們沒吃沒睡,還要承受來自其他乘客的莫名的壓力。



但是我是一個家裡沒有小孩,平常也不會主動親近小孩的人,真的也不知道實際上該怎麼安撫他們。太接近baby 惹哭了他們反而給雙親添了困擾就糟糕了。

雖然如此,身為照顧眾位乘客舒適安全的角色,總還是想為苦惱的奶爸奶媽們做些什麼。 通常我的做法就是直接approach媽媽。(或爸爸,但通常還是媽媽照顧的情形居多。)

對話力求對方也感到舒適與自然,所以即便是好意,這時候也不適合單刀直入地詢問。

You have such a cute baby!
Where do you come from?
How old is the baby?
He/She is having fun in the cabin.


有了warm up的開場白,傳達了我們滿滿的誠意以後,就可以說Please let me know if there's anything I can I help you with.

這樣的確是增進了自己的工作量,但是看到媽咪們在我們的幫助下,可以稍微喘口氣的時候,真的是有很大的滿足感呢。

記得有一次一位媽媽要求我把她的瓶子裝滿一半水和一半蘋果汁,我露出了不解的神情。原來是為了要讓身體製造奶水,所以需要隨時供給身體很多糖份。

在那個飛往倫敦的長班上,我不時都會注意她的寶特瓶是否空了,並且隨時照她的recipe替她製作蘋果水。聽說母親為了製造奶水,身體會流失很多養分,特別是搭飛機本身又是一件很消耗體力的事,當時很希望我的一點小動作能夠讓她的旅程舒適那麼一些些。

回報是什麼?其實就是那fixed的時薪與外站津貼。這樣的extra work即便有得到多幾封讚美信,我們也不會高升或是加薪。


其實乘客一個滿足的表情,都會讓當時還在飛的芬妮喜滋滋喔。簡單的一句「謝謝,妳做得很好」,對空服員來說,也是莫大的鼓勵!

請各位乘客千萬不要吝惜您的讚美,多多傳達您的正面能量,空姐/空少們服務起來也會更帶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