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為什麼芬妮當時想要去當空中飛人,其實這個契機完全是基於芬媽媽的一句話。

你長得跟那些空服員差不多,應該可以考上吧?



2010年當時因為日本不景氣,芬妮在日本的珠寶銷售工作很難有突破性的業績,所以覺得暫時回台灣來看看,有沒有甚麼比較可以發發揮自己專長的機會。已屆輕熟年齡的的我非常懷疑自己的勝算,熟識的華航副座艙長說,我覺得妳會英日文的話機會就很大,又讓芬妮燃起了一絲希望。


時至今日,航空業可以說已經過了一個短短的generation。因為在這4,5年間,人氣航空大風吹,原本錄取率1%的,為了要讓考官看一眼聽你說一句話就要排隊3小時餘的某航空,已經因為種種事故而乏人問津。廉航的崛起也讓35歲以上的前空服們在孩子大了以後有返回職場的機會。最令人寬慰的是,她們多年飛行的安全與服務經驗也因為受到重視而有優先昇職的機會。


業界的擴張,機隊的增加,就代表越來越多的職缺都會被釋出。不只空服,連地勤,內勤,機師,維修等志願的應試者們進入航空業的機會也大大增加了。社會總是把焦點放在光鮮的空服員身上,畢竟笑容甜美身材穠纖合度的女孩們誰不愛看呢?其實據我們觀察,其他的職缺的考試難度不一定會比空服來得低,只是因為資訊不足,鮮少有人分享所以沒有那麼受到重視而已。芬妮真的很為27歲以上的應試者們開心,因為夢想不在需要只是夢想,它也有十足被實現的可能!!!




再回到我們的主題吧!回到我的膚淺的,簡單的,想考空服員的初衷。

為什麼我即使當時年齡已經不符合大部分航空公司的需求,我還覺得自己可以放手一搏呢?




因為在決定開始準備之前,我先環顧四周觀察了一下敵情,評估了我的勝算。

我必須說,在日本9年的文化薰陶與同化下,首先我養成了出門一定要化妝的習慣,在珠寶專門學校也接受過很嚴格的禮儀課程訓練,在外表與儀態方面是沒有問題的。同時多益也有930分的紀錄,所以跟大部分的應試者比較起來,其實我要準備的項目沒有那麼多,當然因為很在意這個工作機會,所以緊張歸緊張,倒不至於手忙腳亂。如果今天我又要減肥,又要學化妝,又要練站姿,中英文口條也要從頭開始訓練的話,我可能壓根不會考慮用這種方法挑戰自己。


你長得跟那些空服員差不多,應該可以考上吧?

芬媽的一句話,其實說到了考官的心坎裡!這就是應徵任何工作時你的先決條件,做甚麼就要像甚麼!

或許我們一開始由與還沒有接受過正式的訓練,並不具備足夠的技能來從事那樣的工作。但是如果可以外表就已經打扮得像一個專業人士該有的儀容與姿態,考官對於你的正面想像空間就可以很大!



大家應該聽說過面試的成敗與否70%在於第一印象吧?那麼第一印象的取決點在於哪裡呢?沒有錯就是外表了。芬妮回到台灣一年左右後發現到台灣人似乎沒有甚麼競爭的動力。如果今天你想要得到一份很棒的工作的話,不會想要先墊墊自己的斤兩,衡量一下你和對手之間的差距嗎?如果有發現自己不如人的地方,就要在最快時間之內迎頭趕上!!!大家可能會覺得芬妮說來簡單,但我觀察到的是,到現在還有人去應徵日本老闆的董事長秘書是穿平底鞋的。我說的不是要你TOEIC一夕之間從500變800那種轉變,而是一點用心觀察的功夫。


想應徵日商的秘書,就上網去看看所謂日本的秘書都怎麼穿怎麼化妝怎麼打點自己。

想去五星級飯店工作,就先去W Hotel見學一下,各大飯店都有多國語言的專線與現場服務人員,觀察下人家之間的teamwork與人際應對吧!


真的想要那份工作,對那樣的工作環境有熱誠的話,這些準備的工夫應該會是有趣的,而不是一項麻煩的家庭作業。




不用羨慕芬妮準備空服時萬般具備只欠東風。不要忘記芬妮考試時都已經28歲,28歲之前的人生我一天都沒有放棄學習,一邊嘗試融入日本的文化與社會,一邊學習珠寶,化妝和諮商技巧等專業職能。為了生存與自我提升,過的經常是水深火熱的生活,根本不知道小確幸是甚麼。


另外也建議大家不要太在意失敗。經驗是自信的基石。有越多失敗的經驗才能有下次改進的機會。多多share自己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給需要的朋友,也會有相等的feedback回來喔!


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天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